Skip to Main Content

研究者必知的工具與資源: 掠奪性期刊研究攻略

認識掠奪性期刊

掠奪性期刊,是開放取用(Open Access,簡稱OA)出版形式興起後出現的現象,開放取用乃由作者支付文章處理費用(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, APCs)給出版社,使用者則可免費在網路上取得文章,讓研究者的研究產出能夠快速傳播與交流,帶來更為廣泛的知識影響力。

部分掠奪性出版社,利用研究者急於投稿的需要,以快速審稿作為號召,無專業審查機制,假造相關資訊吸引投搞,藉以收取高額處理費而賺取利潤。掠奪性期刊所造成的低學術價值,投稿不僅無法達成學術交流目的,還可能傷害研究者的個人學術聲望,並浪費國家整體的學術資源,近來掠奪性期刊或研討會已引起國內外學術界及媒體的關注。

如何快速辨識掠奪性期刊

小心避免落入掠奪性期刊投稿陷阱 !!!

隨著Open Access(OA 開放取用,或稱開放近用、開放獲取)期刊的興起,意指將學術資源開放在網路上提供使用者自由取用,鼓勵作者自行支付投稿文章處理費,使著作得以在網路上公開免費取用,促進學術研究曝光率。

掠奪性期刊以獲利為目的,引誘作者投稿並支付昂貴費用,但文章審查過程與期刊品質堪虞,部分期刊出版商利用學者急於投稿的需要,以快速審稿作為號召,無專業審查機制,透過假造相關資訊吸引投搞,藉以收取高額處理費而賺取利潤。

 

如何辨識掠奪性期刊?

科技政策觀點(2019)在《如何避開掠奪性期刊及研討會的陷阱》整理並歸納掠奪性期刊常見的八大特點,可以提供辨識期刊真偽的要領:

(一) 收取刊登費:要求作者支付文章處理費(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, APC)。

(二) 未被收錄於期刊引文索引系統之內(如SCI, SSCI, AHCI):但未必未被收錄的期刊即為掠奪性期刊。

(三) 未具有期刊Impact Factor:被收錄在JCR裡的期刊才有Impact Factor數值。

(四) 審查快速

(五) 徵稿/刊登數量不穩定

(六) 會議名稱或主題太廣泛

(七) 議程、審查流程不明確

(八) 論文接受率高

常用期刊評鑑工具(付費資料庫,需從圖書館資料庫使用帳密登入)

1. WOS查證

(1) 可透過WOS進行檢索SCIE與SSCI, WOS收錄的領域及類型包括科學、社會科學和藝術人文的一流期刊、研討會論文集與書籍,能夠找出最符合的高品質相關研究,利用連結的參考文獻,探索文章間的主題關聯性。

(2) 查證相關說明,參考期刊查證工具WOS查證

2. JCR查證

(1) 透過JCR查詢期刊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數值是否屬實?影響指數表示一期刊在一特定的年度內,其平均一篇文章被引用的頻率,可用以評估或比較期刊在同一領域內的相對重要性,或查看文章被引用的頻率。

(2) 查證相關說明可參考本文如何使用JCR期刊查證工具JCR查證

(3) 有些期刊尚未有Impact Factor,但已先被SCIE/SSCI收錄,可再透過Master Journal List查詢。

簡易查詢期刊工具

1.收錄於下列平台者,較可能為「非掠奪性期刊」

(1) 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:公開取用期刊指南是查詢Open Access期刊最具知名度的參考資料,也是辨識掠奪型期刊的基本工具,DOAJ查證歩驟說明

 

(2) Master Journal List:Master Journal List 可讓使用者檢索 WOS 近期收錄之所有期刊的免費工具,Master Journal List 每月更新,可讓研究人員、出版業者和圖書館員追蹤出版環境。

 

(3) The 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s Associationn(OASPA,開放取用學術出版者協會)

 

(4) 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the Availability of Scientific Publications(INASP)的Journals Online平台,查詢孟加拉、尼泊爾、斯里蘭卡、中美洲或蒙古等地區出版之期刊。

(5) African Journals OnlineAJOL:查詢非洲地區出版之期刊。

 

2. 收錄於下列平台者,較可能為「掠奪性期刊」

(1) Beall’s List of Predatory Journals and Publishers可供查詢掠奪性期刊及出版者,BEALL'S LIST 查證說明

(2) Stop Predatory Journals:可供查詢掠奪性期刊及出版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