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研究者必知的工具與資源: 快訊服務 Research Alert

Welcome to Research Alert !!!

在資訊傳播飛速的年代,你可以利用各大資料庫所提供的快訊服務「Research Alert」,透過快訊訂閱(Alert)功能,讓懂得運用資訊科技的研究者,快速蒐集研究文獻,能夠讓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率喔快來使用快訊訂閱功能吧

Research Alert可以幫助你達到事半功倍

● 根據你需要的資訊設定蒐集條件

主動通知新進的文獻

● 快速取得、輕鬆掌握最需要且最新的研究資訊

 減輕資訊蒐集的焦慮感

 

如何善用 Research Alert

『Research Alert』類型追蹤期刊最新目次TOC alert (Table of Contents)

大部分資料庫會以Email或RSS Feeds方式,自動提供最新期刊目次、期刊文獻或檢索結果。透過 TOC Alert可以追蹤期刊最新卷期目次,當訂閱期刊更新卷期時,會以Email通知並寄送最新版本之目次,以「華藝線上圖書館」期刊資料庫為例,參考下列歩驟說明:

  • Step1:進入華藝線上圖書館,點選『瀏覽』期刊清單,依『主題瀏覽』選擇欲訂閱目次之期刊。​​

undefined

  • Step2:點選個人化服務訂閱目次服務,輸入帳號密碼後,即可成功訂閱目次。

undefined

  • Step3:成功訂閱目次,出現加入訂閱目次成功訊息。

  • Step4email收到訂閱目次訊息。

『Research Alert』類型追蹤引用文獻Citation alert

在進行研究時,我們可以透過Web of Science幫助你定期追蹤你個人發表的文獻、或是某位你感興趣作者發表的文章,或某篇你查過的文章被引用狀況,並持續追蹤研究論文引用情形,輕鬆掌握研究的最新發展趨勢。請參考下列追蹤引用文獻範例:

undefined

  • Step 3 : 開始建立引用文獻追蹤

小提醒:通常alert功能為個人專屬服務,所以資料庫通常會要求註冊個人帳號喔!

undefined

  • Step 4 : 若要修改追蹤內容,可從頁面右上角的『我的工具』功能表,選取『已儲存的檢索與追蹤』。

undefined

『Research Alert』類型檢索特定主題之最新文獻 Search Alert

接收電子郵件或RSS追蹤,掌握執行您的檢索條件所產生的最新文件。IEEE/IET Electronic Library(簡稱IEL) 收錄全球1/3以上電子電機領域的重要研究資訊。研究者面對巨量資訊,該如何快速掌握最新研究資訊? IEEE「Alert」提供兩種Alert服務:(1)Search Alert-檢索特定主題之最新文獻 (2)Content Alert-單種期刊新到目次,讓您輕鬆網羅最新研究動態。請參考下列範例:

Search Alert-檢索特定主題之最新文獻

小提醒

  • 通常alert功能為個人專屬服務,所以資料庫通常會要求註冊個人帳號。
  • IEEE平台右上方出現選”Personal Sign-in”或 “Create Account “。
  • 若您沒有個人專屬帳號,請選擇 “Create Account”,否則點選” Personal Sign-in”  。

  • Step 3 :取得檢索結果,再點選『Set Search Alert』為當次檢索主題建立名稱並按「Save」儲存。系統即可依此主題自動追蹤最新研究文獻並寄e-mail通知。

  • Step4email收到訂閱目次訊息。

Content Alert-單種期刊新到目次

  • Step 1:下拉『My Setting』選單並點選『Alerts

  • Step 2:勾選您想訂閱的期刊名稱,系統即可依此設定自動追蹤最新出版期刊文獻並寄e-mail通知。

  • Step3email收到訂閱目次訊息。

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想知道還有哪些資料庫提供快訊服務嗎? 請點選資料庫名稱,快速了解申請步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