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研究者必知的工具與資源: 首頁 Home

Welcome!!!

研究者必知的工具與資源指引

本主題指引透過進階版的如何找資源,提供研究者必知的重要工具與資源,建置主題如下:

  1. 作者影響力:WOS資料庫利用連結的參考文獻,探索文章間的主題關聯性,這些關聯是由同領域的專業研究人員所建立,SCIE與SSCI可透過WOS進行檢索。
  2. 期刊影響力JCR資料庫針對世界具領導地位的期刊,以系統性和客觀性的方法提供統計數據,為研究者全面瞭解期刊表現,其中以期刊影響指數(Journal  Impact Factory, JIF)最廣為人知。
  3. 投稿選刊工具: findMyJournal:研究人員辛苦的研究成果,如果能夠在符合專業主題的期刊中,找到合適的、具權威性、能見度高的刊物就很重要了,要為您的文章完美找到合適的期刊,確實不是件簡單的任務。該如何找到呢?可以使用findMyJournal,為您的文章尋找合適的期刊。
  4. 掠奪性期刊研究攻略掠奪性期刊以獲利為目的,引誘作者投稿並支付昂貴費用,但文章審查過程與期刊品質堪虞,部分期刊出版商利用學者急於投稿的需要,以快速審稿作為號召,無專業審查機制,透過假造相關資訊吸引投搞,藉以收取高額處理費而賺取利潤,教導研究者如何聰明辨識掠奪性期刊。
  5. 善用Google Scholar快速取得電子全文:相信很多人都是Google的愛用者,習慣用 Google 查找網路上的資料,教你知道如何聰明運用Google Scholar讓它快速取得你想要的電子全文,也可以透過Google、Google Scholar快訊功能,針對特定主題建立快訊,隨時收到最新的文獻及新聞通知喔。
  6. Research alert:在資訊傳播科技發達、資訊資源暴增的年代,如何善用資訊科技,利用各大資料庫所提供的快訊服務『Research Alert』能讓你快速取得、輕鬆掌握最需要且最新的研究資訊,減輕學術研究資訊蒐集的焦慮感,騰出更多時間,集中心力及精神在學術研究上。
  7. 常用瀏覽外掛程式
  • Kopernio:是由科睿唯安提供的免費瀏覽器外掛程式及線上工具,整合超過 20,000 個期刊網站、平台、資料庫、Open Access和搜尋引 擎,幫助用戶一鍵合法獲取學術期刊全文,Kopernio 現已整合至 WOS平台中,提供”一鍵合法獲取全文",增加機構館藏使用率”的便捷服務。
  • Open Access Button透過Open Access Button查詢期刊文章時,若有免費全文即刻提供,或由作者自動提供免費合法研究文章,且無需另外註冊帳號。若查無全文,則會代使用者向原作者請求給予個人合法全文,惟使用者需完成申請程序。

  • Unpaywall:為國外非營利組織「Impactstory」所推出的瀏覽器外掛程式,整合 Open Access 資料庫,同時相繼與知名出版者合作,進行資料庫的資料匯入或系統功能整合,幫助研究者免費瀏覽、下載研究論文或期刊,立即連接全文文章。

 

What's Ne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