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研究者必知的工具與資源: 常用瀏覽器外掛程式

一鍵合法獲取全文

研究者進行學術研究時,期望達到能夠快速且有效的獲取全文,研究者可以透過圖書館訂購的電子資源來取得全文,或是善用Google Scholar快速取得電子全文。此外,也可以試試透過好用的瀏覽器外掛程式,或許能夠讓你簡單、快速、免費地輕鬆取得全文喔

瀏覽外掛程式可以幫助你快速獲取全文:

輕鬆取得Open Access文獻

快速獲取圖書館訂購的館藏文獻

一鍵式合法獲取全文文獻

認識常用瀏覽外掛程式

Kopernio (2020年改名為 EndNote Click)

Kopernio是由科睿唯安提供的免費瀏覽器外掛程式及線上工具,整合超過 20,000 個期刊網站、平台、資料庫、開放獲取資料庫 (Open Access) 和搜尋引擎,幫助用戶一鍵合法獲取學術期刊全文,Kopernio 現已整合至 Web of Science 平台中,Kopernio希望可以提供”一鍵合法獲取全文,增加機構館藏使用率”的便捷服務,讓使用者快速取得其所屬學校/機構訂閱的期刊全文,對於沒有權限使用的文章,也會主動搜尋合法免費全文內容,省去使用者找尋資料的步驟與時間,大大擴展取得全文的機會與途徑。

★如何使用Kopernio

Step1:免費安裝

使用Kopernio必須先註冊再登入帳號後使用 (請見Kopernio快速安裝教學)

Step2:安裝選擇中興大學,並建立帳號

可提供個人 PDF 全文的儲存空間(又名 Locker),並可同步在不同的裝置上,在蒐尋資料時,Kopernio會提供同步協助,出現”   ”字樣的紫色框點按下去,即可一鍵合法連結全文。

以Web of Science搜尋為例:

Open Access Button

透過Open Access Button查詢期刊文章,可以幫助你:

  • 快速獲取可用的全文

        快速搜索來源文章,立即連接免費、合法的全文文章。

  • 向原作者提出全文請求
    如無法獲取可用全文,將代使用者向原作者提出請求,但使用者需完成申請程序。

★如何使用Open Access Button

Step1免費無需另外註冊帳號

 

Step2快速獲取可用的全文

 

 

Unpaywall 

Unpaywall為國外非營利組織「Impactstory所推出的瀏覽器外掛程式整合 Open Access 資料庫,同時相繼與知名出版者合作,進行資料庫的資料匯入或系統功能整合。

透過Unpaywall查詢期刊文章,可以幫助你:

  • 快速獲取可用的全文

        快速搜尋Open Access期刊、機構典藏的合法全文來源文章,幫助研究者免費瀏覽、下載研究論文或期刊,立即連接全文文章。

  • 整合Open Access 資料庫
    包含PubMed Central、the DOAJ、Crossref、DataCite、Google Scholar 和 BASE 等,將資料集中後以 oaDOI API 放出資料讓這些資料能夠再被開放使用

★如何使用Unpaywall

Step1免費安裝無需另外註冊帳號

開啟 Unpaywall 官方網站後,找到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擴充功能鏈結,點擊進入擴充功能商店即可下載、將它加入你的瀏覽器。

 

Step2快速獲取可用的全文

Unpaywall是以上鎖與開鎖圖示來表示是可否取得全文,點按開鎖圖示即可看到全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