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標準資源 standards: Home

CNS 操作步驟

一、登入

進入中興大學圖書館首頁,點選「電子資源」中的「電子資料庫」 ( 圖1 紅色箭頭處 ):


圖1. 點選電子資料庫
 

進入後,輸入「興大入口」之帳號、密碼登入電子資料庫 ( 圖2 紅色箭頭處 ):


圖2. 進入電子資料庫檢索頁面。
 

於資料庫檢索處輸入"CNS"(圖3 紅框處),並按下查詢按鈕:


圖3. 輸入cns查詢。
 

查詢結果如圖4 紅框處,並點下資源名稱前往CNS。


圖4. 點選查詢結果「可得全文」的資源名稱連結。
 

進入CNS系統後,於頁面右方的會員登入(圖5 紅框處),輸入本館帳號、密碼(圖4 箭號處)


圖5. 輸入系統的帳號、密碼登入。

二、檢索及查看內容

點選「檢索」( 圖6 紅框處 ),分為一般檢索、總號檢索、進階檢索、區間檢索四種檢索方式。以下擇要說明:


圖6. 點選「檢索」。
 

(一) 一般檢索

可使用單一條件或多重條件搜尋資料,可選擇條件有「標準總號」、「標準名稱」、「標準類號」、「ICS國際標準分類碼」。


圖7. 一般檢索
 

1. 「標準總號」查詢

於第1項欄位輸入欲查詢資料之標準號碼「數字」(圖8紅框處),再點擊下方「查詢」。以CNS 4797為例,並按下方查詢按鈕,(搜尋結果如圖9)。


圖8. 輸入「標準總號」數字。

圖9. 輸入指定「標準總號」後的查詢結果。
 

2. 「標準名稱」查詢

於第2項欄位輸入欲查詢中文或英文關鍵字 (圖10紅框處),再點擊下方「查詢」。以中文關鍵字「玩具」為例:(搜尋結果如圖11)。


圖10. 輸入「標準名稱」。

圖11. 輸入指定「標準名稱」後的查詢結果。
 

3.「標準類號」查詢

於第3項欄位輸入欲查詢資料的標準類號 (圖12紅框處),再點擊下方「查詢」。如不知欲查詢的類號,可點選右方下拉選單 (圖12黃框處)。以A2 (建材)為例:(搜尋結果如圖13)。


圖12. 輸入或選擇標準類號。

圖13. 輸入指定「標準類號」後的查詢結果。
 

以上查詢結果,可點選預覽按鈕,預覽該標準內容。(圖14紅框處、圖15為預覽內容畫面)。


圖14. 點選預覽功能。

圖15. 預覽畫面。

(二)進階檢索

選擇資料庫範圍為「全部年度」 (圖16紅框處)或「特定年度」(圖16黃框處)。


圖16. 點選範圍。
 

利用下拉式選單,選擇類別 (圖17紅框處):


圖17. 點選類別。
 

於搜尋字串內輸入欲查詢字串,利用AND (和)以及OR (或)輸入兩項關鍵字,可篩選到更精確的資料。(圖18紅框處)


圖18. 輸入搜尋字串。
 

在「搜尋字串性質」欄位選擇欲搜尋的資料為中文或英文。(圖19紅框處)


圖19. 搜尋字串性質。
 

於查詢結果排序方式選擇搜尋結果的排序方式 (圖20紅框處),且按下查詢。搜尋結果如圖21。


圖20. 查詢結果排序方式。
 

以上查詢結果,可點選預覽按鈕,預覽該標準內容。

另外,利用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」的「外國標準館藏目錄查詢系統」可查得該資料中心所典藏的紙本標準。

若您查得所需,可先行預約,待收到通知後,即可前往現場免費閱覽,若您希望複印或購買, 需再進一步查看「授權影印費用」的狀態。前往網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