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歷史學系學科指引 Department of History: 電子資料庫 Database

常用資料庫 Popular Databases

歷史領域
1

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檢索系統(HUSO)

國科會人文處於2006年起,積極推動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設備的基礎建設,購置Eigh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 (ECCO)、Early English Books Online (EEBO)、Early American Imprints (EAI)、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(MOMW)、Periodicals Archive Online (PAO) Collection 1-5 (425種期刊)等資料庫的全國版權,供國內170幾所公私立大專院校及中研院、國家圖書館、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使用。

2

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(China Journal Full-text Database)

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,於中國公開出版之8,000餘種期刊(2007.12更新),分為理工A、理工B、理工C、農業、醫藥衛生、文史哲、政治軍事法律、經濟與管理、教育與社科綜合、電子技術與信息科學等10大專輯。

3

漢籍電子文獻系統

包含整部二十五史、整部阮刻十三經、臺灣史料、大正藏以及其他典籍,合計字數一億三千四百萬字,每年亦持續增長至少一千萬字。

4

臺灣新民報檢索系統

《台灣民報》週刊在東京創立,從一九三○年三月二十九日的第三○六期起,改稱為《台灣新民報》,並在一九三二年四月十五日,開始發行日刊《台灣新民報》。台灣新民報的內容是報導重於評論,站在台灣人的立場從事報導,尤其致力於糾正各日系報紙的歪曲事實與袒護日人言論。因日本軍國主義勢力急遽擴張,一九三七年《台灣新民報》被下令廢止漢文版。到一九四一年二月,又命改稱為《興南新聞》,在一九四四年三月台灣總督府把台灣所有的報紙合併為《台灣新報》。

5

臺灣文獻匯刊資料庫

《台灣文獻匯刊》歷經廈門大學文學院、福建師範大學台閩區域研究中心專家學者近十年的努力,廣泛蒐集大陸圖書館、檔案館及民間保存之台灣歷史文獻資料六百餘部,內容涵蓋明清及民國初期之私人著述及地方誌書,結合閩台的古籍、檔案資料、族譜、民間文件和契約四部分共組成七輯--鄭氏家族與清初南明相關史料專輯、康熙統一台灣史料專輯、閩台民間關係族譜專輯、台灣相關詩文集、台灣輿地資料專輯、台灣事件史料專輯、林爾嘉家族及民間文書資料專輯等分百冊出版等。

6

中國基本古籍庫 

中國基本古籍庫共收録歷代典籍 10,000 種,每種均提供 1—2 個重要版本,總計 12,517 個版本。收録範圍為:先秦至民國初年之傳世典籍,〈不含出土文獻〉分類方法為庫、類、目三級。收書標準:千古流傳之名著;各學科之基本文獻及拾遺補闕之特殊著作。注:叢書以其重復及其巨幅,圖表為主之書以其難於數字化,均不在此列。

 

綜合性
1

Academic Search Premier (ASP) - EBSCOhost

為現今全球最大綜合學科類全文資料庫,涵蓋多元化之學術研究領域,收錄近8,420種刊物之索引/摘要(其中peer-reviewed期刊約為6,879種),及約4,459種期刊之全文(其中peer-reviewed期刊約為3,619種)。

2

Airiti Library 華藝線上圖書館

整合台灣、中國大陸兩岸學術資源之檢索平台,收錄內容涵蓋期刊論文、學位論文、會議論文集等重要全文內容。

3

EndNote 書目管理軟體

針對您個人儲存的參考文獻在Library中進行書目資料儲存、管理、查詢,並在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中儲存電子全文檔,協助使用者有效管理所搜集到的參考文獻。

4

ScienceDirect (SDOL)

涵蓋超過1,800多萬篇的文獻,4千多種期刊與3萬多本的電子書(參考工具書、叢書與教科書等)。

5

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-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, CNKI

為中國知識基礎設施工程(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,簡稱 CNKI 工程)所建置,收錄1994年以來,於中國公開出版之10,000餘種期刊,分為理工A、理工B、理工C、農業、醫藥衛生、文史哲、政治軍事法律、經濟與管理、教育與社科綜合、電子技術與信息科學等10大專輯;部分篇名可能無台灣版授權,顯示為未訂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