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如何找資源Libguides: 新手入門 Freshman

 資訊海無涯,想要的資料不知如何找起!

  沒關係,此任務好解,新手玩家請跟隨,開始練功升等~

 修練1-- 查詢資料的兩種情境

查詢已知的特定資料:

例如老師指定的一本書、一篇期刊文章,或一位作者的著作。因此,可以用已知書單的書名、期刊文章篇名或作者名字至館藏查詢系統進行查找。

廣泛查詢某主題的資料:(請同時進行副本1)

無特定已知資料,使用"關鍵字"針對某一主題進行廣泛查詢相關文獻。


 修練2-- 查詢資料及取得全文之流程

定義問題:進行檢索前請先確定您欲查詢特定資料或主題。

確認所需的資料類型:如期刊文獻、圖書或報紙資料。

選擇查詢工具:如館藏目錄、聯合目錄、各種資料庫等。

進行檢索,並篩選結果以縮小檢索範圍,取得全文。( 請同時進行副本任務1、2 )


 修練3-- 館藏資源介紹

本館館藏資源以配合校內師生教學研究之需要為主,舉凡相關之圖書、期刊、多媒體資料、電子資源等均予蒐藏。於本校館藏無法查到,即可利用館際合作服務,借閱/複印校外研究資源。


進階修練

繼續瞭解各類資源 - 圖書期刊文獻學位論文電子資源新聞報紙資源

增強蒐集資料文獻能力 - 前往圖書館資源利用服務

副本1-- 檢索基本概念之選用關鍵字 (Keyword)

是最常用的檢索策略,即利用單字或辭彙找到在特定欄位中出現相同單字或辭彙的資料,所用的關鍵字就決定了檢索結果的好壞。想用關鍵字檢索得到滿意的結果,要注意幾個原則:

(1) 選用涵蓋主要概念的詞彙

選擇關鍵字要能正確傳達研究主題的中心概念,清楚地界定研究主題。選用意義明確的字彙,如犬貓,而不用一般的、共通性的字彙,如動物。

(2) 選用的片語不宜太長

選用關鍵字進行檢索,是到資料庫系統中比對所輸入的詞彙,如果是輸入片語或詞組,找到完全吻合的機率就較小。例如:不要用"犬貓容易生的病"當成一個檢索詞,而應該以「犬」、「貓」、「犬貓疾病」來進行檢索。

(3) 專門用語與一般用語之使用時機

選用專科資料庫(subject-specific database)進行檢索時,不能用一般性的單字來作關鍵字,而須用更專精的學門術語。例如用" agriculture" 來查農業方面的專門資料庫AGRICOLA,檢索出來的資料筆數必定相當龐大。


副本2-- 檢索基本概念之事半功倍的檢索技巧

(1) 利用布林邏輯:若想查詢一個以上的字詞時,可以利用布林邏輯來縮小或擴大查詢範圍,以布林邏輯運算元 and / or / not進行檢索詞彙的組合檢索。

I.「AND」縮小檢索範圍:表示前後兩組要素之「交集」。

檢索A and B,檢索結果為必須包含A及B的資料。例如想查詢「黑腹果蠅的生殖隔離」方面的文獻,則文獻中必須同時包含「黑腹果蠅」(drosophila melanogaster) 和「生殖隔離」(reproductive isolation) 兩種關鍵詞,即可使用「drosophila melanogaster AND reproductive isolation」查詢。

 

II.「OR」 擴大檢索範圍,表示前後兩組要素之「聯集」。

 

檢索A or B,只要是包含A或B其中一個部份的資料皆會被找出來,常用在同一種概念有多種不同用詞的情況。例如查詢「基因改造玉米」,有些文獻用詞為「genetically modified corn」、有些為縮寫「GM corn」、有些則為「transgenic corn」,此時即可將各種查詢詞以OR結合,使用「genetically modified corn OR GM corn OR transgenic corn」查詢。

III. 「NOT」排除不相關的範圍 ,「NOT」之後的查詢詞為不相關之範圍。

檢索A not B,檢索結果會排除「A and B」及僅有B的部份,只篩選出包含A的資料。例如想查詢社群媒體(social media)的學術書籍,卻找到太多如何使用社群媒體致富的書,可使用「social media NOT rich」。「NOT」指令需慎用,以免排除掉某些雖然出現該字詞、但實際上內容相關的文獻。

(2) 切截檢索:由於英文字常有語尾變化,除非使用者輸入該字所有型態,否則很難找全相關資料。切截是指在字根加上替代符號,用來查詢字根相同的字,以避免遺漏相關資料,通常多以符號 「*」 或「?」表示。

例如:「Librar ?」可查詢到Library、Libraries、Librarian、Librarian等資料。大部份的資料庫均提供切截的功能,但切截符號因資料庫而異,使用時必須參考檢索說明或手冊。

(3) 限制欄位與精確比對:限定檢索條件出現在特定欄位上,用來縮小檢索範圍及減少檢索到不相關的資料,如此可提高檢索的精確率。

例如:限定關鍵字出現在特定的欄位 (如篇名、摘要等),或更進一步限定資料出版的年代,以期檢索結果能更符合資訊需求。另外,有時我們輸入的詞彙中包含多個字,例如「social marketing」,但找到的文獻卻是「social」和「marketing」兩個字拆開在不同處,文獻內容可能和「social marketing」並不相關。此時可用quotation mark將查詢詞前後包覆,即「social marketing」,這樣就會精確比對到「social marketing」兩個字緊鄰出現、且順序一致的文獻。適合用在包含多個字,且屬於專有名詞、不宜被拆開的關鍵詞組。

(資料來源:台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http://tul.blog.ntu.edu.tw/archives/6668